房貸的事

Kylie Chiang
Mar 12, 2022

--

〖第一次買中古屋就上手系列 #06〗相信一般人在遇到房貸時,一定都覺得十分崩潰,房貸的那些大小事真的一竅不通,該從哪裡著手選擇是合適的房貸專員?哪種房貸方式適合我?最重要的是,要怎麼樣可以拿到最好最低的利率?聯徵信用分數是什麼?過去所有的卡費、貸款黑紀錄都會影響到是否可以申請到最低的利率,你知道嗎?這篇以過來人的經驗一次講給你聽。

Photo by Nataliya Vaitkevich from Pexels

本篇大綱

  • 房貸的那些名詞解釋
  • 貸款的方案要怎麼選?
  • 如何找到合適的房貸專員?
  • 要怎麼拿到最低的利率?
  • 貸款的”段數”是什麼?

房貸的那些名詞解釋

首先開啟房仲網裡的房貸計算器,這邊示範使用591房貸計算器

假設我們欲購買總價1000萬的房子,暫估頭期款可以貸款到8成、還款期限30年且單一利率1.31%,按下開始計算後,網頁會計算出各種方案每個月要還多少款項。

(此計算器僅供參考,實際上可能會有些許誤差,我的話是差了1元)

*591房貸計算器

上面的結果說明了幾項事情:

  • 使用本息平均攤還方案,每個月固定還26,886元。總利息是168萬,所以總支出(借款+利息)是1,168萬。按下“查看明細”後,可以知道每月要繳多少錢給銀行。
  • 使用本金平均攤還方案,每個月最高還30,956元。總利息是158萬,所以總支出最高是1,158萬。按下“查看明細”後,可以知道每月要繳多少錢給銀行。

貸款的方案要怎麼選?

就上面的示例來看,本息平均攤還 比較易懂,但本金平均攤還 的總利息較少,實際的情形其實不一定可以讓我們選擇要以哪個方案進行,因為貸款專員可能只介紹對他們最有利的那個,這就是個模糊的地帶了,所以要先找到可以信任的專員。

至於,該選擇哪一種貸款:首購/青安貸款/其它看不太懂的方案?其中首購是我們比較多人會討論的,就是因為它的利率實際來說是最好的,相信房仲跟貸款專員也會說明這點。

如何找到合適的房貸專員?

可以幫你辦理房貸的人這麼多,網路上也有很多房貸專案,但是要怎麼找到那個會給最少利率的那個?

我建議可以先從身邊著手,這裡的“身邊”指的是,社區裡的鄰居、親人、朋友、或是建案有在合作的房貸專員,要有一點關係會比較可以信任,至少辦事起來會比較安心。我的房仲還告訴我,專員官階比較大的,可以拿到更好的利率,也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要怎麼拿到最低的利率?

我剛出社會時,就有開店的美夢,所以我知道我需要跟銀行借一筆不少的錢、但要有“資格”才可以借到這麼多錢。做了一下功課,需要聯徵信用分數高,就有比較大的機率借到這筆錢,也就是要養一下自己的信用分數。

信用分數不是說完全沒跟銀行往來就是會滿分,反而是看借貸、信用卡、分期付款有沒有準時繳款,然後我開啟了信用卡人生、偶爾分期購物,但我一定會準時繳清款項,若真的不小心忘記繳錢,可以試著打給客服,禮貌地請他們協助刪掉此紀錄。

然而最關鍵的一點,就是銀行要認為你的現職工作非常穩定,所以公職人員通常可以拿到最低利率,話說回來,若你現職公司非常的不錯,也有機會拿到最低利率!

在申辦房貸前,我的信用分數就是800分滿分,也因為任職的公司評論佳,所以拿到了最低利率。

貸款的“段數”是什麼?

申請房貸的同時,也需要注意,專員給的段數是多少?段數就是貸款利率會變化幾次,雖然它會依據央行公布是否升息/降息而改變,但除此之外,我們希望利率它永遠不會變,因為再變的話通常都只回更高,我們要付出的利息也就越多!

其它問題

這邊我列了幾項我自己遇到的問題,提供大家在處理房貸時參考。

❓Q1. 辦理房貸時除了借款之外,還有其它的費用嗎?

🅰️ 一般來說還會有 開辦費 (實際費用約5000元左右,看人品)、強制加保的火災地震險 (約2500/年)。

❓Q2. 房貸扣款錢不夠扣,會發生什麼事嗎?

🅰️ 不要太誇張,欠好幾個月(選擇性忘記),只要馬上補錢,銀行系統會自動進行扣款,但應該是時段性的更新,扣款的紀錄不會馬上出現。

這一切都是緣分!
若這一系列有幫助到你,且感覺不錯的話,歡迎follow這個帳號,並給我幾個(巴掌)擊掌🤚給我支持鼓勵,感謝閱讀😃

繼續閱讀:

--

--

Kylie Chiang

努力工作也努力讓自己斜槓的iOS App developer 一枚